鲁中网

鲁中网

新征程,再出发 | 2019感谢陪伴,2020不见不散!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2020-01-02 14:0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2月31日讯(本网记者)今年以来,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以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以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实施文化赋能行动,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有解”思维、平台思维,狠抓工作落实,重点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书香淄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融合目标初步实现,助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预计2019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300万人次,国内外旅游总收入740亿元,分别增长8.8%和12%。全市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预计增加值为275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4%。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市文化系统承办国家、省厅各类培训、会议及举办市级各类培训、会议47场,迎接国家、省督导调研活动及检查指导60次,截止12月21日,市委江敦涛书记对文化旅游工作批示22次。荣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60余项,组织高层次文化研讨会20余场,市及各区县推动出台重要政策文件9份;组织各类书画展览119场,组织大型文艺演出及文化活动220余场。组织文化下乡活动4500余场,受益群众超百万人。

  (一)狠抓一批标志枢纽、投资巨大的文旅重点项目。

  突出抓好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淄博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抓紧编制淄博市齐长城文化生态旅游带开发建设规划。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八大工程”,全市37个文旅融合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年度目标投资额62.2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70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112%。其中,首旅投资的淄川区中华民俗文化创意园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博山区金润三水源景区、桓台县885水世界已部分建成并正式营业,博山区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基本完成。

  (二)启动一场全民参与、文企联动的文化惠民消费季。 

  通过搭建文化消费平台,公共文化服务积分激励、发放文化消费券、举办定向消费活动等措施,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成效初显。截至目前,“e文齐韵”共有上线公共文化场馆88个,发布文化活动3020场次,分享人数超113万人次;累计签约文化企业和文化旅游景区100余家,累计实现核销631万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5353万元,拉动比为1:8.5,位居全省前列。 

  (三)举办一系列高规格、高层次文物展览。 

  今年4-7月在国家博物馆举办“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菁华”文物展,展出195件套齐国出土文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齐文化文物第一次大规模、成系列地在国家博物馆集中展示;今年9月-明年2月在省博物馆举办“窑火千年 流光溢彩—淄博陶瓷琉璃文化展”;9月在台北市举办以“共享、交流、传承、发展”为主题的2019淄博非遗台湾巡展;淄博琉璃艺术品赴欧洲马耳他、毛里求斯举办“溢彩琉璃咏东方——中国琉璃作品展”。举办的系列展览,进一步传承弘扬了齐文化、提高淄博文旅知名度。 

  (四)创作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艺术精品。 

  新创排京剧《英雄岭》、五音戏《大众长歌》和《珊瑚》,复排京剧《焦裕禄》、歌剧《江姐》等佳作,立于舞台,深受群众喜爱。今年两会期间原创京剧《手镜》受邀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成功上演,并高质量完成保利院线巡演。京剧《手镜》、舞剧《齐风·莆田》、五音戏《紫凤》完成保利院线巡回演出。 

  (五)荣获一系列含金量、影响力较高的殊荣大奖。 

  一是精品旅游方面。淄川区被认定为首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潭溪山高空玻璃桥”、王村醋“小米醋博物馆”斩获2019世界结构大奖,全国只有5个获奖作品;高青县天鹅湖温泉慢城跻身国际慢城行列,成为全国第十个国际慢城;中郝峪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成功入选世界旅游联盟“2018WTA全球旅游减贫案例”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名录。二是戏曲方面。原创京剧《手镜》荣获第十三届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奖,五音戏《源泉》获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市京剧院徐敏同志荣获第四届中国戏曲红梅大赛金奖。三是文化遗产方面。淄川区洄村古楼和桓台县王渔洋故居成功遴选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六)推出一批覆盖城乡、普惠均等的公共文化惠民工程。 

  城市文化新地标--市文化中心建成投用。中国陶瓷琉璃馆、淄博大剧院、淄博市文化馆先后正式启用,不断满足淄博市民文化生活需求。高青县文化综合体项目已建成开馆。创新打造“5+N”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300家。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建成淄川区东盛乡情、周村区韩家窝等“乡村记忆”博物馆60座,居全省第一。 

  (七)举办一系列卓有影响、特色鲜明的节会活动。 

  高质量举办了第十六届齐文化艺术节、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大会、山东省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山东省首届文创精品展,吸进省内外150余家非遗项目参展,近7万人次到现场“打卡”,3天内直接销售额达300万元。组织开展“银领齐颂新时代、共庆华诞七十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祖国万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举办书画名家邀请展、美术、书法作品展等119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大庆氛围。 

  (八)打出一套立体化、全媒体宣传组合拳。

  制作了一部文化旅游宣传片,创作了一支“乐游淄博”MV宣传歌曲,出版了一本《淄博城事绘》绘本,推出了一本《六好享礼·乐游淄博》手册,打造了一个小牺宝(牺尊)城市IP,创办了一本《文旅淄博》期刊,创办了一个泰玺交响乐团,实现了一部手机游淄博,推出了一部《大齐春秋》小说。

  (九)创新建设一批飘满书香、便民阅读的书房书屋。

  张店紫园、万科、云泰等9处城市书房以及图书流动服务车投入使用,高青试点建设5处主题农家书屋,全市推广高青县创新发展模式。全市共投入全民阅读活动经费1019万元,组织开展全民阅读和读书推广活动1622场,参与人数约188.8万人,捐赠图书6500余册。11月29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中宣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19年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中获得读书打卡活动优秀组织奖。

  (十)建立一套管理高效、实时智能的数字文旅系统。

  淄博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文化淄博正式上线。实现了淄博市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互联互通。一部手机游淄博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入选淄博市2019年第二批信息化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改革经验。建立了景区监控系统,实现了17个重点景区客流监测及60路视频监控,逐步实现4A级景区监控全覆盖,规范提升A级景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