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骄傲!齐文化走进北京,国博讲堂座无虚席

来源:

2019-06-27 09:41: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25日讯(本网记者)6月25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郑同修《考古发现与齐国历史研究》讲座在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波,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晖,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丁德翠等领导出席活动,现场200多名齐文化爱好者到场聆听。

  “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菁华”展览4月1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以来,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望、流连忘返。本次讲座是继“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菁华”展览后,推动齐文化走出去、利用文物讲好淄博故事的又一重要活动。郑同修院长从齐国简史和考古工作回顾、齐文化考古的重要发现、齐文化研究的最新进展等几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与会听众均被博大精深的齐文化吸引,北京市民朱建萍说:“郑教授对齐文化的研究精湛透彻,课讲得深入浅出,这让我们对齐文化和考古有了一个更形象的认知,让我们感觉到山东和淄博的文化有趣味、有意思。”

  齐国作为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据了解,齐国的考古工作肇始于上世纪40年代,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以临淄齐故城遗址为中心,做了大量考古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而对齐国、齐文化的深入研究仍任重道远。 

  郑同修认为出土文物是齐国历史文明的见证,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齐故城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调查、勘探和试掘工作。之后,齐国的考古工作从未间断。“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来建设齐文化传承示范区,山东要弘扬儒家文化,一是鲁文化、二是齐文化,这不是山东人的事,不是淄博人的事,他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一种诠释和弘扬。”郑同修课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